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要闻 >> 慈善最前线
北滘:以商业运营模式反哺慈善 搭建多元慈善参与平台
2015-08-26 16:30:51 来源:

@珠江商报 魅力北滘



关注北滘慈善会查看

上周,北滘镇高村居委会6户困难家庭的“新居”已完工验收,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受惠群众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该项目由北滘镇慈善会安居工程基金支持。目前,该镇设有10多个基金,各支持不同慈善项目开展,惠及镇内更多弱势群体。


美的、碧桂园力推慈善发展

在去年的630扶贫济困日活动中,美的集团捐资1000万元,其中700万元用于区扶贫开发,300万元用于北滘专项扶贫。

除此之外,同年12月,美的集团连续第六年向北滘慈善会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该镇当年慈善福利事业的发展,包括开展春节慰问,当年村居公益建设、村容村貌改善,医院、小学等民生工程。

同处于北滘镇的碧桂园集团长期关注慈善事业,2011年12月,以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个人名义冠名的顺德慈善会国强慈善基金正式成立,至今,对北滘镇内捐助达2000万元,用于助学、助医、扶老、助残等多个方面。

去年,国强慈善基金向全区捐赠1131万元用于开展慈善项目,其中有435万元善款分别用于支持北滘镇2014年爱心助学活动、重阳节敬老慰问活动,以及对广教、三桂、碧江社区困难家庭春节慰问活动,并开展对上述三个社区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等项目,让该镇困难群众、残疾人及老人直接受惠。



北滘慈善月活动


商协会冠名开展慈善项目

在镇内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北滘总商会、北滘青年企业家协会等热心组织也以各种形式参与慈善,支持系列慈善项目开展。

去年,北滘青年企业家协会以及北滘高尔夫球协会分别成立了镇慈善会冠名基金,开展系列慈善活动。其中,青企慈善基金发动协会成员合共捐赠60万元作为基金启动,并定期开展“心愿角”以及“互爱”义工队扶助项目等。

高协慈善基金则携手女子高协在2014年开展了慈善会员赛,筹得善款用于向镇内部分困难家庭捐赠了电视机,让他们能够接收到北滘镇乃至全世界的新闻、娱乐等资讯,此外高协慈善基金还发动组织了年度春节慰问部分困难家庭活动等。

北滘慈善会副秘书长方志辉表示,冠名基金是该会进行社会化运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北滘慈善会,现设置有10多个不同基金,开展不同的慈善项目。此外,部分有特殊救助需要的市民,也因为热心团体的关注,获得帮扶。去年,北滘女企业家协会便向镇慈善会捐赠善款3万元并委托秘书处定向对该镇3名患重病对象进行定向捐赠帮扶。



青企慈善基金互爱义工在北滘迎春花市义卖


合资建保障房让困难群众安居

上周,北滘镇高村居委会6户困难家庭的“新居”完工验收,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受惠群众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为切实帮扶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让困难群众过上体面生活,去年北滘镇慈善会发起成立“北滘慈善会安居工程基金”,为本镇低保、低保临界、三无、五保以及当年度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3倍的困难家庭房屋进行修缮、改造、美化以及添置生活必需家具。

去年,镇慈善会已为94户困难家庭完成房屋修缮改造,合共支出165万元。今年上半年有56户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的房屋等待修缮。

与镇政府合资兴建保障房,是北滘镇慈善会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的又一途径。去年,由北滘镇政府与镇慈善会按3:7比例合共出资1600万元兴建的西海保障房正式交付使用,现时78户家庭已进驻居住。

目前,该镇碧江以及马龙社区保障房也进入筹建阶段,其中碧江保障房建设总户数约34户,今年已破土动工。马龙社区保障房也进入规划阶段。



碧江社区慈善拍卖晚宴


为市民参与慈善搭建平台

每年3月,北滘慈善会都举行一系列的“慈善月”活动,今年已是第六届。该活动联合部分社会团体和企业共同开展,为市民参与慈善搭建了平台。

其中,“爱心后备厢”义卖活动特别受到市民的欢迎,今年200辆车参与义卖,创历届之最,筹集款项也居历届之最。据介绍,2013年是4.94万元,2014年是6.5万元,今年是7.4万元,活动筹集的善款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整个慈善月活动筹集善款10多万元。

为了更好开展慈善项目,今年北滘慈善会组建起了一支“乐善”志愿者服务队,计划通过引入社工机构共同开展慈善项目,倡议村居福利会结合各自实际开展相关慈善公益活动,让更多市民和企业员工能够亲身参与和感受慈善,共同关注和帮扶身边的弱势群体。今年4月,“魅力北滘·商聚碧江”缤纷活动月,便创新性地将公益活动与商业活动相结合,既营造了慈善氛围,又募得善款42247元。5月19日晚,西海村福利会举办的慈善晚宴,也为西海村福利会筹得善款400多万元,用于帮助村内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

据了解,投资约1.5亿元的北滘市民活动中心(慈善大楼)也有望于今年底投入使用。北滘慈善会副秘书长方志辉介绍,慈善大楼的投入使用,将开启慈善商业运营新模式,通过对商业写字楼、档案馆、青少年科学馆、报告厅等大楼设施使用进行租金收取以作慈善会稳定收益,以商业运营模式反哺该镇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三桂村第十一届敬老活动


文图来源:珠江商报




点击下面二维码关注北滘慈善会,收看更多相关信息


捐赠帐号: 04618800124392

户  名: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慈善会

开 户 行: 顺德农商行北滘支行

爱心热线: 0757——22398930

传真号码: 0757——26675238

办公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翠影路3号(北滘市民活动中心)2号楼三层

友情链接

more

公安备案编号:4406063012163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5063968号

北滘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