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要闻 >> 慈善最前线
【慈善动态】强基善治-社区慈善增能工作坊第二期活动回顾
2023-08-03 11:11:00 来源:

640

1

洞察村居项目服务类别及设计


每一个村居项目服务落地前,都会经过多番的思量、考察、调研......以确保项目成效。但如何才能设计一个既接地气又富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呢?2023年7月19日,由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资助,顺德慈联与北滘慈善会联合主办的,“强基善治——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社区慈善增能计划”第二期增能工作坊为大家释疑解惑。


项目服务类别及设计

全国首批高级社工师叶丽平老师为本次工作坊进行授课,她首先从最基础的项目服务类别划分和设计,向30名北滘镇村居干部、慈善合作伙伴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2

三种服务类别

以北滘镇为例,目前主要以邻里互助类、社区治理类、公益活动类为重点开展项目服务,具体表现为

3

通过对项目服务类别的深入认识,学员纷纷明确了各自社区村目前的项目或未来准备开展的项目属于哪种类型。

4

叶老师通过政策、社区特点及资源分布、不同社区不同需求,问题树等方面综合考虑以全方位的形式向学员讲述如何详细且贴近实际地开展需求分析。再根据社区村的实际需求,明确项目服务目标,将问题树转换成目标树,让目标的设定符合“SMART”原则。然后再通过设计相应的具体服务 、开展服务需要用到的资源及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估,最后呈现成效。知识的讲解结合案例的分析,让学员从抽象到具体地了解到项目设计的6大步骤,且每步都能用到实处。

5

从理论到实践

上午的理论学习让学员处于醍醐灌顶的状态,下午的工作坊趁热打铁组织学员进行项目设计。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黄思琦老师,通过轻松的集体共绘一张图的方式,让学员在愉悦的氛围下,绘画出各自社区村的特色,促进了彼此间的互相了解。

6

想一个项目去旅行

从喜好出发,从简单入手。黄老师根据学员的喜好引导学员先设计一好玩的项目“旅行”










在哪里?(现状)

去哪里?(目的地及目标

怎么去?(交通方式、渠道、策略)

日程安排?(行动策略)

旅游经费?(经费预算)

旅游朋友圈?(成效见证)

提到旅行,学员们纷纷提起兴致,积极地搜索各大资源网络,根据各自的需求和喜好,设计属于自己组的旅行攻略。并通过4F法,向大家讲述各自在设计旅行项目中的感受,未来行动等。通过浅尝项目的设计,学员对村居服务项目设计更有信心。

6

随着课程的深入和老师的进一步引导,学员开始从项目服务三大类型入手,围绕需求分析(规范、感受、表达、比较),目标(明确、可衡量、可实现、相关、时限),行动(策略方向、具体行动),资源(合作方、资金、物资等),风险,成效(可视化、创新的、可持续的)进行村居服务项目设计。

7

本期工作坊小结>>

◆挖掘地区特色/独特问题

◆多看多听,参考更高效

◆突破界限,大胆尝试

◆从小做起,慢慢来,比较快

图片

未完待续.....

请期待第三期增能工作坊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介绍

强基善治——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社区慈善增能计划,是由北滘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资助,顺德慈联与北滘慈善会联合主办的,旨在培育社区慈善专业化人才,促进镇内村居冠名基金规范化运作,健全冠名基金内部治理机制,为社区慈善人才增能;同时通过省外现场教学、共创工作坊、区内实地走访、理论学习等多元化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建立高效的沟通机制,进一步规范和激活冠名慈善基金的有效运作,有序推进镇内村居慈善事业蓬勃发展。

8

捐赠帐号: 04618800124392

户  名: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慈善会

开 户 行: 顺德农商行北滘支行

爱心热线: 0757——22398930

传真号码: 0757——26675238

办公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翠影路3号(北滘市民活动中心)2号楼三层

友情链接

more

公安备案编号:4406063012163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5063968号

北滘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