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慈善要闻 >> 慈善周边
面对面沟通“打磨”慈善服务项目
2015-07-25 15:00:37 来源:

顺德慈善会举行2015同行善计划初审入围项目面谈会


珠江商报讯 记者黄文静摄影报道:昨日上午,顺德慈善会举行2015年同行善计划初审入围项目面谈会,评审小组从早上8点到12点,与20多个项目的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沟通,使各机构对同行善计划的要求,评审小组对项目情况有了更清晰了解,促进下一步合作意向的达成。

慈善资金扶持项目逐步发展

    爱心送餐是大良爱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申报的项目,去年该项目获得了顺德慈善会同行善计划的支持。

    项目负责人罗少卿介绍,爱心送餐的服务对象从最初的10名困难长者到现在的100人,每天还有人打电话来自费订餐,她有考虑扩大厨房,为更多人服务。她表示,爱心送餐全年运作费用需110多万元,除申请同行善计划资助外,今年还将继续发动企业、社会筹集善款,计划在9月份继续举办大型斋宴筹集善款。同样由罗少卿负责的长者托老项目,也是第二年申报。她介绍,新近大良爱心长者日托中心又添了府又服务点,使得大良府又、升平、南华、中区等社区长者可以就近享受日托服务,目前长者托老服务可以覆盖大良10个社区。

    在慈善资金的资助下,这两个项目逐步覆盖大良大部分区域。参与评审的顺德慈善会负责人在提醒其注意资金管理、规范财务开支、做好食品卫生、消防设施等多个方面的同时,也鼓励他们继续发挥带头影响作用,做出养老事业品牌。

多个原有项目比往年更优化

    去年获得同行善计划资助的项目中,有多个开展关注单亲困难母亲、或是患病儿童妈妈项目的机构,在基于去年开展项目对受助对象情况的了解上,今年则把目光放在了这些家庭的子女或者是整个家庭上面。

    太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困难单亲妈妈大多忙于生计,空闲时间不多,而她们普遍非常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又没有更多时间陪伴。在接触过程中,也了解到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性格有些内向,通过开展社工服务,可以让这些孩子更阳光向上。

顺德星宸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去年开展了有爱不孤独——星妈支援计划,今年他们把目光放在了自闭症儿童整个家庭身上。“因为在自闭症儿童家中,爸爸的角色也非常重要,如果爸爸不配合,对家庭的成长构建非常不利,影响到自闭症孩子的成长发展。”

    不仅如此,评审小组还提出,希望对比去年的项目,今年项目服务对象能有所调整,尽可能使慈善资源覆盖更多低收入人群。

共同探讨使新项目更符合资助方向

    今年项目申报中,也有不少“新面孔”。经过面对面交流,评审小组对机构的执行能力、项目开展情况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申报机构明晰了同行善计划的各项目标要求。

    陈村镇宏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递交的为社区长者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的项目,其中服务对象包括有陈村七个村居的三无、五保、独居、普通长者等人群,开展包括社区志愿服务、微愿望服务活动、社区健康培训讲座、社区游园活动等。

    对此,顺德慈善会负责人强调,该会帮扶的对象为低收入人群,面向普通长者的公益活动非慈善救助范畴,并不符合该会的资助条件,建议将服务锁定在这七个村居的三无、五保等困难长者身上。

    与宏德社工机构的“收窄”对象范围不同,乐从镇睿航社会工作服务和研究中心提供的面向鹭洲村空巢老人社区关怀的服务项目,评审小组则与其探讨将鹭洲村范围扩大到更多村居的可能性,目的是使更多村居符合条件的长者能得到相应的慈善服务。

    而面对服务机构所能提供有限的服务人群时,如何界定哪些服务对象可率先纳入服务,为确保慈善资源公平覆盖有需要的人群,评审小组也与机构进行了探讨。

不愿意放弃一个好项目

    杏坛镇马东村“爱心田”认种项目,通过政府提供土地,由困难家庭农户种植,爱心人士认种,鼓励困难家庭通过劳动增加收入,缓解经济困难,使帮扶从以前的“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在开展过程中,农户认种积极性不高,种地质量低,项目面临着新的调整,此次负责该项目的乐从镇锐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计划为爱心田搭建瓜棚,同时开展农作知识培训等,以提高困难农户耕种水平和土地的产出。

    尽管机构提出的服务内容并不符合同行善资助要求,比如面向困难家庭的农作知识培训这方面的工作,更切合政府就业培训部门职能,搭建瓜棚也不符合慈善救助性质,但顺德慈善会负责人依然发散思维,与机构探讨能否通过设立爱心田储蓄银行的方式,引导困难家庭子女参与种田,储蓄种田时间,再折换成购书卡等物资。

捐赠帐号: 04618800124392

户  名: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慈善会

开 户 行: 顺德农商行北滘支行

爱心热线: 0757——22398930

传真号码: 0757——26675238

办公地址: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新城区翠影路3号(北滘市民活动中心)2号楼三层

友情链接

more

公安备案编号:4406063012163 ICP备案编号:粤ICP备15063968号

北滘慈善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